首页 > 征拆服务动态 > 北京市棚户区改造累计完成40718户 年度任务超额完成

北京市棚户区改造累计完成40718户 年度任务超额完成

北京日报
时间:2017-11-01

记者从北京市重大办获悉,截至9月底,全市棚户区改造累计完成40718户,为年度计划的113%。尽管数据上已经全面超额完成全年任务,但记者了解到,本市多个区还在努力,为了让更多人更早住上新房。

三项指标均超额完成

今年年初,本市定下3.6万套棚户区改造任务,涉及128个项目。在棚改中,有三项重要指标,户数、投资金额和涉及人口。

今年1至9月份,包括签订改造协议、搬迁腾退及修缮加固在内,全市累计完成棚户区改造40718户,占全年任务的113%。累计完成棚改投资约808亿元,占750亿元全年任务的108%。涉及人口约23.5万人,完成全年任务比例106%。

相关部门已开始为明年的棚户区改造做准备。目前,本市要求各区将解决真正困难群众的住房问题和抓好在施项目收尾作为2018年棚户区改造工作的重点,并已经要求各区上报明年棚户区改造计划任务,市级部门将联合对每一个项目进行方案审查。

棚改福利覆盖城乡

在今年3.6万套的棚改任务中,有6000套位于郊区。“棚户区改造的福利,不仅覆盖中心城,还包括郊区。”相关负责人说。

延庆镇小营村和石河营村东北高、西南低,呈大簸箕地形,大雨天易积水,最低处平房地基都已经抬到了半人多高。这个距离延庆区政府仅800米的村子,有3700多名户籍登记人口。这可是延庆最繁华的地段了——周围被繁华街道及大楼包围,吸引了大量外来人口聚集于此。

借力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和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的筹办,延庆今年开啃这块“硬骨头”。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夏天,小营村、石河营村棚户区就已启动入户调查。

记者从市重大办了解到,原计划郊区完成6000套棚改的任务目前已经完成7658户。

进展较慢项目重点调度

“现在已有11个区提前完成了全年改造户数任务。”市重大办相关负责人细数,这11个区分别是东城、朝阳、丰台、石景山、门头沟、房山、顺义、昌平、平谷、密云和延庆。其中超额完成任务比例最高的石景山区,原定全年完成3000户棚改任务,实际上到今年三季度末,已经为4502户家庭解决居住困难问题。

尚未完成年度任务的区中,目前西城、海淀两个区完成改造户数任务超过90%;通州、大兴、怀柔等3区已经按照计划启动居民搬迁签约工作。

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市正在加快在施项目收尾,建立项目预警机制,对进展较慢的项目重点跟踪调度,研究推进举措。对于推进项目收尾工作措施不力的区政府,将严格限制新增棚户区改造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