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于专委会 > 专委会介绍

专委会介绍

时间:2017-08-16

北京房地产业协会征收拆迁专业委员会原名叫北京房协征地拆迁专业委员会,最初和北京房协评估专业委员会(现已独立,更名为北京房地产估价师和土地估价师与不动产登记代理人协会)并列,是北京房协的两个重要委员会。北京房协征地拆迁专业委员会最初成立于1993年4月,由52家会员单位组成。成立后专委会主要职能是通过北京房协下设的培训中心举办拆迁上岗证考试培训班和拆迁项目经理培训班,并组织进行必要的交流。期间,全市拆迁企业、机构达到200多家,从业人员超过10000人,规模较大,二十几年来,拆迁人员上岗证和项目经理培训证在拆迁或腾退服务项目招投标过程中成为必要条件,发挥了重要作用。

随着北京市重点工程、棚改工程、民生工程的不断推进,房屋征收拆迁数量、规模越来越大,拆迁企业对从事征拆工作的人员需进行业务知识更新培训的呼声和意愿也越来越强烈,政府也希望能加强对服务机构和从业人员的监管,北京房协于2017年对专委会进行了重大调整。专委会调整后,在市住建委征拆处的支持下,专委会做了一些富有成效的工作,一是建立了专家库,积极参与招投标、项目会诊和政策研究;二是2017年7至9月份分批组织了全市6000多从业人员的业务培训,课程包括政策法规方面的学习、案例的学习精讲、廉政教育等,社会反映较好;三是在2018年承接了市住建委《北京市城市房屋拆迁滞留项目问题探究与破解》课题,并荣获二等奖;四是向社会发布了《征收拆迁行业自律公约》;五是初步建立了与市住建委征收信息系统接驳的征收拆迁信息化管理系统,目前已收集整理北京市180余家拆迁企业、上千名从业人员的详细基础资料,并建立了“北京征拆”公众微信号,以期加强对房屋征收拆迁服务机构、从业人员的管理、业务培训工作以及征信系统建设。此外,两年来还受邀参加了数次市、区征拆管理部门组织的全市会议和业务培训,努力成为市、区征收拆迁主管部门的参谋和助手。